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01 12:46   阅读次数:

2017年,协会工作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新《慈善法》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协会职能使命,积极践行“仁爱、责任、担当、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主动作为,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社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途径和方法,取得了可喜成绩,被中国扶贫协会表彰为“扶贫先进集体”,被重庆市民政局评为4A级社会组织。
一、社会救助有新突破
一是“雨露工程”项目人数  增加、范围扩大。根据市国资委、扶贫办下达计划和通知要求,2017年实施的国资系统雨露工程项目由一批增加到两批,覆盖范围由18个区县增加到20个区县,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4000人,资助金额2000万元。12月底已基本完成任务。 二是捐赠救助种类多、数量大。2017年,营口新三鹰集团无偿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协会的公益事业;澳大利亚商家捐赠了1万罐“握乐康”奶粉,协会将这批奶粉分别赠予荣昌区农委、市残疾人基金会、巫溪扶贫协会及北碚区第二福利院等单位;重庆市新中基实业有限公司捐赠140万元设立乐善阳光救助项目;深圳市畅饮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碧澜饮水器4000台,现已在巫溪、奉节两县的贫困山区安装。继续实施新加坡连氏援助的饮水工程项目,截止目前已解决12个贫困村的饮水问题,直接受益达70650人,间接受益16460人。三是公益活动方法活、效果好。11月17日,协会组织部分会员、爱心人士共计20多人到革命老区城口县双河乡余坪村开展爱心扶贫公益活动, 向该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和保暖物资以及慰问当地孤寡老人。这次扶贫公益活动,给贫困山区带去了关爱,送去了温暖,也给当地村民增添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一对一帮扶持续推进。有5个爱心人士通过协会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涉及武隆区、黔江区和城口县3个地方的学生,资助金通过协会定向资助,共15000元,已全部兑现学生。他们的爱心奉献,精准帮扶了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让贫困学生能安心学习,让贫困家庭最终摆脱贫困。
二、产业扶贫有新进展
在做好原有项目管理的基础上,今年顺利完成了城口县双河乡余坪村小学的援建任务,捐资35万元建成武隆大巷口村电商平台、黔江区疏菜大棚和林下养殖项目并组织实施了验收。与中扶惠民和新中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我市实施农特产品进城市进社区扶贫惠民工程。扶贫办产业处和协会先后3次派人到万州、巫溪、奉节、云阳考察农特产品,目前已选中7种产品进入上海的100多个社区试销,该项目全面铺开后,将有力带动我市贫困地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扶贫宣传有新成效
一是纪录片《距焦扶贫》获好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在广电时评专门撰文高度评价了2016年由我会主办、组织策划并出资、重庆电视台生活资讯栏目组制作的系列纪录片《聚焦扶贫》。这是近几年来重庆广电集团(总台)电视纪录专题片所获得的最高褒奖。通过电视报道,让观众看到了重庆市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绩,振奋人心,令人鼓舞。二是对协会官网进行了改版重建。协会搬迁到新址后,为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及时对官网进行了改版重建,增设栏目、调整版面、更新数据、加大宣传,使之成为协会对外窗口、会员交流平台。三是扎实开展纪念“10.17”第四个扶贫纪念日系列活动。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精神,协会通过举行捐赠仪式、签订合作协议、看望慰问贫困群众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有效凝聚和动员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中来。四是与华龙网、《公益慈善》杂志合作做好宣传工作。华龙网公益栏开辟窗口,并与协会官网联动。协会主要工作动态、重大活动,华龙网都及时给予报道,特别是通过“寻找善的力量”执行会长杨子江做客华龙网,张家万、杨子江接受《公益慈善》杂志记者专访等报道,提升了协会形象和知名度。与此同时,协会还创办了《扶贫工作通讯》内刊,让更多人了解协会,认识协会,关注协会,支持协会工作。
四. 造血功能有新增强
协会积极适应社团组织改革的新变化,转变思想观念,注重练好内功,提升服务能力,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同时,主动为爱心企业和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争取获得更多扶贫资金和工作经费。通过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扶惠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今后三年将重庆地区销售收益的10%、新中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将“乐善在线”电商利润的1%捐赠协会;重庆耐能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每销售一辆汽车将捐赠100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复退军人创业就业和特困救助;金佛山正硒矿泉水协会按2%占股比例分配利润,这些将有利于增强协会的造血功能,更好地服务于扶贫公益事业。
五、组织建设有新发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充分探索论证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医疗、金融、产业扶贫5个专委会,出台了专委会管理办法、发展流程等规定,初步规范了专委会的管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以《慈善法》为依据,修改完善了协会章程、会员管理规定,制定了《薪酬管理制度》、《新闻发方言人制度》等规章制度,协会的公益活动和日常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了日常管理。建立会员信息平台,补充完善会员资料数据库;及时办理协会法人证照,定期组织会员开展活动,加强会员间的交流与互动;制定秘书处人员《考勤管理规定》,布置了协会政治环境,建立起了政治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制度,协会管理逐步正规。

上一篇: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篇: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3号附1号百业兴大厦12楼 电话: 023-67880910
渝ICP备19014893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758号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