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1 12:56   阅读次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一年来,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和繁重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协会在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的监管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大爱,勇于担当,汇聚力量,战役战贫,充分发挥会员和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作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就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建引领工作进一步加强
      充分认清党建在社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理论学习紧跟中央要求,适时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网络视频,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座谈会、抗击新冠疫情总结表彰会、纪念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联系实际畅谈体会。组织生活落实党章规定,按时开好“三会”,上好党课,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今年,结合项目抽查检查,组织党员参观了赵世炎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廉洁建设落实党纪条规,依据民政局通知制定协会《加强廉洁建设的措施》,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没有发生违法违纪的问题。

二、抗疫爱心捐赠活动积极踊跃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肆虐湖北,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协会快速反应,积极行动,专门发出倡议,为驰援武汉和湖北献爱心。协会法人代表、执行会长杨子江带头向荆州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协会理事、会员、两江企业家专委会和协会工作人员都积极参与,伸出援助之手,共捐资10.52万元;湖北荆门商会筹备组通过协会向家乡捐赠5.4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也显示了中华民族团结抗疫的大无畏精神。
协会还接受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携手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66.24万元的麦蔻奶粉1800罐,其中1200罐捐赠给了长寿区红十字会,600罐捐赠给了渝北区龙山街道办事处,这批捐赠奶粉全部用在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子女以及部分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困难的贫困儿童身上。

三、健康扶贫亮点纷呈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摘帽后产生相对贫困的主要源头。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今年,我们重点在健康扶贫上使劲用力,主要实施了以下几个项目:一是继续实施“白内障患者”救助项目。动员重庆契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240万元(现已到账30万元),计划用2年时间对3000名重庆市户籍困难职工、残疾人、贫困户、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及其他困难户中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医保报销后的兜底资助。目前文件已经下发,工作已全面展开。二是实施脑卒中康复援助项目。医疗扶贫专委会动员社会力量,根据每家定点医疗机构对脑循环功能障碍康复治疗的需求,向市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江苏蓝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价值4,980元的脑循环功能障碍康复治疗仪200台,向区县二级医疗机构捐赠价值5.98万元的脑循环功能障碍康复治疗仪10台,捐赠总价值达159万元,对脑卒中患者进行康复治疗。三是继续实施“慢性髓性白血病、胃肠间质瘤患者”救助项目。对我市已申请的困难职工、残疾人、贫困户、在乡重点优抚对象的 84名患者实施救助。四是开展“立幸”抗肿瘤药品捐赠发放活动。截止11月份,已捐赠发放药品599支,价值369.07万元。413.15万元,五是开启了聋哑患者植入人工耳蜗资助项目,目前已资助1人。

四、教育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继续实施“雨露工程”助学项目,资助农村贫困中小学生。这个项目已连续实施七年,社会影响和评价都很好,获得了2019年重庆首届慈善项目奖。针对国家已对贫困大学生实施兜底保障的实际,协会把重点放到了资助贫困中小学生。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协会拟定了资助农村贫困中小学生的实施方案,五月份下发《关于做好“雨露工程”助学项目工作的函》,按照相关区县逐级申报、协会公示、兑现经费、抽查回访的程序,已完成对364人的资助。二是继续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对过去资助过的贫困学生进行了跟踪了解,对现有结对资助的爱心人士和学生及时进行联系和对接,积极搞好服务,保证了资助经费按时准确到位。

五、扶贫宣传有声有色
      一是开展《健康扶贫千里行》节目展播活动。在卫健委、扶贫办的指导下,与华龙网、经济广播电台合作,采访医疗健康头部专家30多名,播出健康扶贫节目30期。年初, 根据形势变化,着眼抗疫需要,及时调整栏目主题,开展战役战贫健康知识宣传讲座,受到上级充分肯定;11月份,我们在黔江区举行“《健康扶贫千里行》走基层进区县活动”启动仪式,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二是积极参加纪念10.17第七个扶贫日活动,杨子江执行会长代表协会在市里举行的纪念表彰大会上举牌捐赠1160万元。三是通过华龙网宣传了协会参与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以及“雨露工程”助学项目荣获2019年“重庆慈善奖”的情况。四是对协会开展抗疫爱心捐赠活动、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秩序等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了协会的影响力。

六、扶贫帮扶取得成效
      一是积极响应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倡议,对荣昌区吴家镇玉峰村实施了结对帮扶,执行会长杨子江在带队对该村进行考察了解的基础上,协会资助20万元帮助该村建起了农村电商平台,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二是资助125.74万元帮扶北碚区1200多户困难家庭。三是资助147.43万元用于万州区扶贫帮困和敬老院改扩建等公益项目,帮助改善养老环境和困难群众生活条件。

七、内部治理更加规范
      完善协会规章制度按照《慈善法》和政府部门相关要求,协会制定完善了《捐赠物资管理办法》、《慈善公益项目引进及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和风险防控制度》等文件,并提交理事会议讨论通过。认真落实民政局培训会精神,集中一周时间对协会秘书处人员进行了培训,协会还对官网版面作了相应调整,增加了信息公开版块,可同时发布财务报告、年度工作报告、项目公开、捐赠公示等信息,这些举措对提高协会人员素质、规范协会公益慈善活动、加强信息披露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协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募集的资金和物资体量还较少;二是对开展网络公益的相关技术学习和掌握不够好,运用不熟练,效果不明显;三是对扶贫和慈善法规制度的学习还比较肤浅,依法开展公益活动的能力素质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加以改进。

上一篇: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篇: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3号附1号百业兴大厦12楼 电话: 023-67880910
渝ICP备19014893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758号


重庆市乡村发展协会 ©版权所有